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十五的月亮

保护江豚不要成为下一个白暨豚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讲述身边的文明】大箕农妇18年照顾瘫痪丈夫 还培养出了一个博士生  

2016-09-11 21:02:11|  分类: 家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2016年06月16日 06:52:00 来源:太行日报·晚报版 

闫小田正在给丈夫翻身。

  他叫史兰头,她叫闫小田。42年前他们结为夫妻,婚后第24个年头,他因公负伤导致颈部以下高位截瘫,在床上一躺就是18年。说起闫小田18年如一日照顾丈夫不离不弃的故事,泽州县大箕镇上河村的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,“她不仅照顾丈夫照顾得好,还给家里培养出了一个博士生啊!这个女人太能干了”!

  走进闫小田的家,66岁的史兰头正躺在床上用一个很艰难的姿势举着手机玩微信,“女儿过年回来时给我买了这个智能手机,教会了我玩微信,玩起这个东西来就是好,老朋友们有什么动态,国家有什么大事小情,我全掌握!”史兰头对记者说。史兰头与闫小田共育有3个子女,他口中提到的是自己的二女儿史利玉,中国农科院博士生,那可是史兰头与妻子闫小田心头的骄傲。

  1999年,在村办煤矿上班的史兰头因为一次井下事故,导致高位截瘫,从那以后家中的一切生活全凭妻子闫小田料理:照顾老人、养育子女的重担,田里的农活,还有史兰头的吃喝拉撒,全都是闫小田一个人扛。史兰头说,为了这个家,妻子浑身就像有使不完的劲儿,就像是铁打的人似的,他非常感激她,认为讨到这样一个好老婆是自己的幸运。

  春去秋来18载,子女们都长大了,家里就剩下了他俩人。从年富力壮的中年人到头发花白的老年人,闫小田无怨无悔地照顾着史兰头。

  在史兰头的卧室里,窗明几净,闻不到一丝异味,一点都不像一个常年瘫痪在床的病人的家。爱干净的闫小田一天到晚总是抹抹这儿、扫扫那儿,把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。她说,家里环境好了,丈夫心情就好。史兰头刚躺下的头8个年头,胳膊和手指全无知觉,无法进食,闫小田就一勺一勺地喂他,从来没有嫌过烦。在她的耐心护理下,第9个年头上,十指弯曲的史兰头竟然能够自行进食了!“这是我们家的奇迹!奇迹总在发生!”乐观的闫小田说。“正是因为她把家里料理得很好,没有后顾之忧,二女儿在外求学时才心无旁骛,不仅考上了大学,还读了研究生、博士生!这是她们家最大的奇迹!也是我们村里人的荣耀!”邻居闫鸿裕说。

  照顾瘫痪病人有一套繁重的事务:吃饭、穿衣、洗澡、擦身、翻身、按摩、喂水、喂药、解手……18年、6500多个日日夜做下来,闫小田说她从来没有感到过累,想起丈夫和自己年轻时的琴瑟之好,今天已经转化成了相濡以沫、不离左右的患难亲情。丈夫理解自己,儿女们都很有出息,她觉得自己这辈子很值,没有什么可抱怨的。

  盛夏来临,天气越来越热。闫小田说,推着丈夫出去透透风、纳纳凉,身边绕着俩人活泼可爱的小孙子,是她最幸福的事。 文/图 本报记者 吴希莲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8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