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十五的月亮

保护江豚不要成为下一个白暨豚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引用】价值之道八:周期性行业--煤炭  

2011-04-05 08:29:4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价值之道八:周期性行业--煤炭 - 盛东辉 - 盛东辉

 

        自从我分析了稳健型牛股鲁泰A后,很多朋友依葫芦画瓢,按着这个分析思路找出了不少的股票,其中非常好看的股票,是大量的煤炭股,这个板块,也许是2010年业绩最好的一个板块,很多的股票,业绩好的让人发呆,而有一个朋友,也选出了中国神华,而且仔细的和我选的鲁泰进行了对比,觉得神华绝对是个好东西!

       分析一个行业和个股的业绩,我们不能单看他的业绩,而是要看这个股票和这个行业,这个业绩是什么情况下取得的,也就是我们要全面考虑环境因素,而且要考虑这个因素是不是能够持续的存在,如果这个业绩是因为突发情况下取得的话,那么这个持续性就会很差,也许就是一个顶峰。这个也许大家不好理解,我打个比喻也许就能懂了。日本前段时间火葬场的业绩大幅增长,员工加班加点,大量的死人需要火花,在3季度的报表上,业绩大幅攀升。但我们不能因为这个业绩的增加,就可以去投资开个火葬场,因为前不久,日本爆发了地震和海啸。而日本不会天天地震和海啸,所以这个业绩是突发性的,我们不能把这个业绩的取得作为判断一个行业的依据。我们判断业绩的取得,需要的是正常的市场环境,正常的政策环境下取得的业绩。

      我们看煤炭行业,2008年开始,国家就开始着手整合煤炭企业,于是2009年,我们看到许多报道,山西的煤老板,穿着布鞋,背着现金上北京购房去了,许多私人的煤炭老板被下了岗。整合前,煤炭的价格在300元--500元之间,整合后,煤炭的价格到了800元--1000元。而且这个整合是强制性的,每个煤炭老板是要被整合的,私人的煤老板被赶出这个市场,也就是这个市场失去了价格的竞争,为煤炭提价开了方便之门。这个性质,就和石油行业是一样的,石化当年买下齐鲁,买下扬子,就是一个道理。按现代经济学的名字,叫垄断。

        第二个因素,危机后,全球滥发货币救市后出现的全球性通涨,在这个前提下,上游的资源类,就在通涨下被涨价。上述2点,是造成煤炭业绩飞涨的根本原因。我们分析上述2个原因,第一个,煤炭行业的整合已经结束,所以在业绩和扩张的持续性前提已经不存在了。第二个因素,全球性的通涨能持续多久,我们无法预计时间,而政府的政策,是绝对滞后的,比如2008年,全球危机已经开始蔓延开来,我们看看我们央行,在08年的5月份,还在继续上调银行准备金,根本没看到危机的严重性,所以导致08年底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倒闭。对于通货膨胀,我们政府也不可能在一个准确的时间点作出反应的,也就是我们如果开始进入通货紧缩时期了,等政府发现这个问题了,将会很慢。

        所以就上面2点看,一个确定性因素已经存在,一个不确定性因素存在,所以这个板块的未来预期是很模糊的,作为一种长期投资的战略考虑,我觉得这个板块不存在长期投资的吸引力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